© 漓轩的Wonderland
Powered by LOFTER

午后与妄想综合症

*《地平线下两英尺》的衍生作。本篇

*关于あさきくん的中二病的故事


午后


那么,关于某个谜团的某个人的自述,就此拉开帷幕——

 

“还是拿这百无聊赖的下午茶时间来作乐吧。今天来说些什么好呢?

“——那么来谈谈这个吧。”

 

“神明究竟为什么会存在呢?”

“不,这件事本来就成疑吧。再怎么说也是有无神论者的啊。”

“但只要人心所愿,什么不可以称之为神呢?”

“那么反过来解释,为什么否定‘彻底不认同神的存在’的这种人的存在呢?”

“‘彻底’这个词又要怎么定义才好呢?如此不可驳倒的说法是不是本身就存在疑义呢?”

“但是绝对在某种情况下是成立的吧,就像魏尔斯特拉斯函数。①”

“如果把你的寿命无限分割,那么你将不会死去的说法也是成立的啊。”

“不这个比喻不恰当,人生是伴随着意外事件——”

“我们不该讨论这个的。好了把话题拉回来,神明究竟是为何存在的呢?”

“这个问题就像国语的阅读作业一样无聊。”

“但是你的说法却不能否定呢。”那个人笑了笑,“神和阅读题都只是人类的空想而已啊。”

“明明抱着这样的看法却仍旧提出了疑问,你究竟将什么看待作了神呢?”

“花草鸟兽,日月辰星。什么不能成为我的神呢?你也可以,而我也可以。”

“但这与谁做了你的神并没有联系啊。”

“我是说——只要我想,我就可以拥有神。”

“但事实就是如此,没有什么可强调的嘛。只要我想,那么你站在这里与否都是可以改变的。”

“这对于我来说也是同样的啊。关于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在呼吸,时间如何流淌,山川如何改变,以致于今天的晚饭;都是我所想的,我所缔造的,我所改变的。”

“新的问题又会出现了。如果你我都是如此构造世界的话,当两人的思想碰撞之时,天平又会倾向于哪一边呢?”

“矛盾也会成为被茫茫之海所淹没的一部分。”

“……这有什么必然联系么?”

“所以说你和我是不会有所冲突的,至于为什么就暂且称它为包容吧。”

“我是不是该提醒你,我们本在讨论神的存在?”

“我们已经谈到了不是么,关于人所想、人所渴求、人所梦呓。

“当人类祈求着某种凭借双手无法轻易攥握的力量时,就会出现超越自己的更加高明的存在。然而那终究是一种思想,一种精神,一种灵魂;是一辈子都遥不可及的。

“因此有人选择了不认同。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轻易取得了你的信任,这又道理何在呢——于是你选择相信自己。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已经把自己奉为了神。又或者说,你是无神论者,但你还是会在某些时候祈祷,那么你一定是笃信着什么事物的,一定是笃信着运。

“但在这个岔路口你仍选择相信自己。于是神明的定义在你的脑海中颠覆了——因为一切都存在于想象中了。被排除在肉眼可见光之外的神现在成为唾手可得的了。因此人与物、神与人、世界与神,一切都不再是以等级而划分的事物,而是融为一体了。我即是物,我即是神。

“我即是世界。”

“因此我即是你,你即是我。あさき。”

“……あさき。已经快到晚上了。记得去便利店买晚饭。不得不说,今天的晚饭是什么这个问题,并不是手到擒来的。”

“……哦,好吧。”

 

窗边的人趴在桌上,手臂间露出一只眼睛,瞟向窗外。

“好无聊啊。”


End

注:①魏尔斯特拉斯函数:在数学中,魏尔斯特拉斯函数(Weierstrass function)是一类处处连续而处处不可导的实值函数。魏尔斯特拉斯函数是一种无法用笔画出任何一部分的函数,因为每一点的导数都不存在,画的人无法知道每一点该朝哪个方向画。魏尔斯特拉斯函数的每一点的斜率也是不存在的。

↑百科的解释(。)简单来说就是完完全全是一条曲线的函数,这样的吧。其定义是无限放大某一处都是与其图像本身相似的曲线,所以把将曲线无限放大就可看作直线的说法驳倒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TOP